搜索
會員登錄
網站導覽
CATEGORY
專題文章 : 行車前DIY安全檢查

行車前的五四三



五油
1.機油
機油量標準量法:將車停放平坦路面,拉起手煞車,關掉引擎,並等待數分鐘,讓機油流回油底殼。取出油尺,並用清潔的布拭乾淨。插回油尺,且要完全放到底。再次取出油尺,正常的油位高度必須在油尺上的Max與Min兩個記號之間。

2.變速箱油
自排油量標準量法:發動引擎,讓車行駛,使水溫表指針達到正常工作溫度;將車停放平坦路面,拉起手煞車(不可關掉引擎)。引擎繼續怠速運轉,腳踩煞車踏板;將排檔桿從P檔位逐一換至L檔位,並在各檔位停留數秒鐘。最後將排檔桿排在P檔位。取出油尺,並用清潔的布拭乾淨。插回油尺,且要完全放到底。 再次取出油尺,正常的油位高度必須在油尺上HOT範圍內。

3.動力方向機油
動力方向機油量標準量法:將車停放平坦路面,拉起手煞車,取出油尺,並用清潔的布拭乾淨。插回油尺,且要完全放到底。再次取出油尺,正常的油位高度必須在油尺上HOT範圍內。

4.煞車油
煞車油是最重要的一種油,依照規定通常一年或三萬公里更換一次(以先到者為準),若還未到更換時機,也要檢視煞車油存量,您可先由煞車油壺外的刻度判別,煞車油必須介於Max與Min之間,若有減少一定要添加至Max的位置,而號數不同的煞車油更是不可混用。

5.汽油
行車上路前一定要檢查汽油量是否充足。

四壓
1.油壓
機油壓力指示燈因在鎖匙開紅火時亮(未亮請進廠做進一步的檢修。),引擎發動後十秒內熄滅,如未在十秒內熄滅請馬上熄火,檢查機油量。如充足請請進廠做進一步的檢修。(若在行駛途中亮起時,請馬上找地方停下來,看一下油尺,檢查機油量是否足夠,不夠時一定要加足。)

2.電壓
電瓶指示燈因在鎖匙開紅火時亮(未亮請進廠做進一步的檢修。),引擎發動後十秒內熄滅,如未在十秒內熄滅請進廠做進一步的檢修。

3.胎壓
每日行車前應檢查全部輪胎胎壓是否正常(一般車輛在車門柱上或手套箱內有胎壓指示表)

4.氣壓(真空輔助)
將煞車踏板踏死後起動引擎看踏板踏是否會下沉,若煞車踏板會下沉即表示真空輔助煞車作用正常,若沒下沉車主可將煞車總泵輔助器上有一條從進氣岐管接至煞車總泵輔助器的黑色軟管檢查是否有無真空作用,老舊破裂,阻塞,若沒有以上的徵狀請進廠做進一步的檢修。

三水
1.水箱水
水箱中的液體為水與水箱精,平時應常檢查水箱及副水箱內的儲水量是否足夠,如果副水箱的水位有降低,應在冷車時以清水或水箱精加至上限與下限的中間即可,若要自我檢視水箱的儲水量,請不要在引擎運轉時或停止運轉一小時內打開水箱蓋,以免因高溫的水箱水噴出而被燙傷。

2. 電瓶水
電瓶水的部份,一樣有注水的上、下限,不足時請以純水或電瓶水填加,切勿添加自來水。

3.雨刷水
雨刷水也是需要經常檢查水位是否足夠,雨刷水最好能添加一些能夠去除擋風玻璃上的油漬之清潔液,以普通的清水代替也可,雨刷水不足雖然不會讓車輛故障,但擋風玻璃被前車噴到的髒污無法及時清除,也是有可能會影響行車安全。



可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